使用中国领事App 申请换发护照

一年多前中国外交部搞了一个『中国领事』App ,把一些业务,比如申请护照,弄到手机上操作。作为一个喜欢使用网站和电脑大屏幕,且习惯使用外国网站服务的人来说,用这类中国特色App 就想吐槽。

弄了两天,总算把需要的资料搞定,通过手机上的这个App 成功上传了。这里说一些个人的经验,供有需要的人参考。因为都在手机上完成,下面提到的资料,如护照照片什么的,都要传到手机上,申请时再传到手机App 里。

首先注册『中国领事』App 你需要一个中国手机号,接下来注册『移民局』App 也要用到,因为注册过程中需要手机短信验证码。

开始申请换发护照,需要准备好符合要求的护照照片。我没有自己搞,还是到外面店里拍照,因为最终寄护照到领事馆还是需要提供两张照片。虽然店里的照片是符合要求,但是手机App 说不符合要求。于是我处理了一下照片,尽量把照片里人像的大小跟范例差不多比例,再把曝光弄亮一些,通过了!

接下来填写个人资料,这里不细说了。这些完成后就到了一个上传各种资料的界面,需要上传的资料包括:申请人的护照信息页;《国籍状况申明书》,《同意办理证照意见》,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,还有一个《不录入指纹知情书》。

这是三份声明的范本打包下载的链接,其中《同意办理证照意见》是未成年人申请换发护照时需要父母签名的文件。需要《不录入指纹知情书》是因为现在领事馆还不开门,无法录指纹,只能换发普通护照,无法自动刷护照出入境。

现在换发护照多需要一个《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》,这份文档要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『移民局』App 里面获得。虽然移民管理局也有网站,但是查询记录这种操作都要实人认证,所以只能在手机上操作,因为手机会立即打开前摄像头,对你进行人脸识别。

下载这个『移民局』App 可以到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网站直接扫码下载,又是一番注册。为未成年人查询出入境记录,先在App 里增加他为业务办理人员,查询出入境记录时,选择业务办理人员,查询时就要求办理人员人脸识别。结果出来后,可选择下载到手机或者发邮件。建议先发邮件,因为下载到手机你有可能找不到下载的文件。

折腾了两天,总算搞定,之间不断下载文档,打印签字,再传到手机里。最后一份《出入境记录查询结果》花了不少时间,开始想在网站上查询,根本搞不定,一查询就要求实人认证,只能下载手机App。

留下评论